首页  部门概况  办事指南  院校交流合作  校政企合作  诚毅人看世界  下载专区  English  诚毅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高校巡回展走进诚毅 寿宁县向我院授牌“木拱廊桥文创研发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17     对外交流合作部 关晶 党工部新闻中心黄福泉、苏昭妹 新闻中心记者团 牟一敏等    访问次数:

12月16日,“廊桥申遗·全民助力”2019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福建省内高校第一站活动走进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现场展出了由诚毅学院师生参与设计制作的木拱廊桥模型展、文创作品展、研学旅行课件等,同时还举行“木拱廊桥文创研发基地”揭牌仪式、木拱廊桥校地合作文化传承创新洽谈会、学术讲座以及民族传统文化校地文艺联合展演等系列配套活动。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党委书记林斯丰、院长梁新潮,福建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传洪,浙江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全勉,福建政和、周宁、屏南,浙江庆元、景宁县等七县领导代表出席开幕式。寿宁县人民政府向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授牌“木拱廊桥文创研发基地”,梁新潮和吴传洪共同为基地揭牌。该基地的主要功能是为木拱廊桥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服务,激活全民助力木拱廊桥申遗的热情。开幕暨揭牌仪式由副院长黄义新主持。

林斯丰书记说:“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是大学的重要职能,诚毅学院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师生自2016年以来,持续三年赴寿宁县开展廊桥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廊桥物质文化遗产内涵,积累了一定实践成果。木拱廊桥的保护与传承融合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廊桥文化研究、服务寿宁等闽浙七县的文化与经济建设等深刻内涵,意义深远。本次福建省内高校巡回展首站走进诚毅学院,我们深感荣幸,同时也预祝闽浙七县木拱廊桥联合申遗早日取得成功。”梁新潮院长对闽浙七县在保护和传承木拱廊桥优秀传统文化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赞许,他说,2019年7月,诚毅学院与寿宁县文体和旅游局签订《寿宁县古廊桥保护与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校政合作、产教研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开展廊桥文化进校园活动是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介绍,在闽浙山区保存较好的古代廊桥有100多座,主要分布在福建寿宁、政和、周宁、屏南,浙江泰顺、庆元县、景宁七县,其中列入国家文物保护的就有33座。早在2004年闽浙两省七县就已启动联合申遗工作,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廊桥非遗巡展活动。该巡回展自2002年以来已走进25所国内外高等院校,本月17、18日将分别在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展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明年在福建福州举办,今年由寿宁县牵头举办的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厦门站)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开幕意义深远,将让更多人参与木拱廊桥申遗工作,助力闽浙木拱廊桥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早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