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办事指南  院校交流合作  校政企合作  诚毅人看世界  下载专区  English  诚毅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诚毅人看世界>>文章列表>>正文
【诚毅人看世界】You raise me up!

发布时间:2019-06-22        访问次数:

本文作者:林晨晖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财政1495班

 

     

美国杜克大学(昆山)GLS全额奖学金交换生

斯坦福大学ESL社会创新项目奖学金获得者

全国“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福建赛区)阅读大赛省二等奖、写作大赛省三等奖

集美大学第十四届十佳主持人大赛一等奖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十佳主持人大赛冠军

哈佛模拟联合国爱沙尼亚代表

印度尼西亚联合国NGO志愿者

在校期间曾赴东海大学交换学习


 

迷茫 是梦想的摇篮

迷茫,对很多人来说都经历过的状态。可能很多时候我们好像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了,但在下一刻,又开始质疑是不是真的适合做这一件事情,又或是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做起。

听过很多人说,“你想这个干嘛,未来还很久呢,想了也没用,脚踏实地一点,既来之则安之”,然后很多人也十分苦恼自己为什么会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就都选择了按部就班的生活。其实,我很不认可这个观点,我觉得打破迷茫的方法源自于一个人敢“做梦”,敢想,他们才会敢做,脚踏实地的接近自己的目标。

上个学期期末,我收到了昆山杜克大学的入学通知书,作为一名的学校背景并不出色,个人经历并不尤其突出的我来说,这无疑是对我过去三年大学生活的一个天大的奖励。因为在高考前,我就十分向往在国际化的学校里学习,我喜欢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其次,我曾经想过自己工作的地方,灵活的工作制度,多元的文化背景,与他们一起探索这个世界。

我选择了去交换,“不顾一切,我都要去交换,这就是我想要的”这就是我当时心里最真实的声音,我没有多想到底是理智还是疯狂,我觉得这和听到身边同学说走就走,是为了想要感受这个世界的初衷是一样的,我要去我该去的地方。

如果问我昆山杜克大学好在什么地方,这么值得去,我想从以下这几个方面来说:

课堂氛围:Interactive environment是最好的描述了

我们和教授。教授在课上不仅只是在传授知识,更是带着我们去思考,我们所学的东西有什么意义,实践性更强。例如国际经济学的教授会分析隔天刚刚发生的经济数据作为课前引导,告诉我们如何用所学或者是什么类型金融知识解决问题。


 

在课下,老师会安排field trip让我们更直观的感受和运用我们的所学。例如我选修的Relief Printmaking and Chinese culture课程,老师安排我们到专门制作版画的艺术展览室,让我们挑选自己心仪的作品,并分享自己的感受。

导师制度

我们每五个学生都会分配一个导师,她们都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在学习,在就业,在个人生活上都密切关注着我们,给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例如说我导师是清华大学本科,杜克大学硕士博士,她在了解我的职业方向后,为我联系了许多相关行业的人员,让我与他们沟通,除此之外,为我推荐了实习资源,和学习资源,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难得的人生财富。


学生社团制度

我一直都有着一个做传媒,做电影的想法,当我和学校老师沟通后,老师十分支持我的想法,为我准备好了所需的设备,和我沟通交流我遇到的困难,在最后我完成了自己首次自编自导的九个节目。


 

平台与眼界

说到眼界,每个人都有人属于自己的人生经历,而这些经历都无形地成为了我们看待事物,为人处事的倚重。

在大学的期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参加了许多比赛和活动,而我比赛和参加活动的目的可能和大多数人不太一样,我想要的是一个平台。我认为一个好的平台是开拓自己眼界十分重要的因素。这一个平台是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一个良性的氛围,一个拥有许多为你所用的资源。

比如说,在参加哈佛模拟联合国会议的时候,与我思想进行交流碰撞的,不仅仅是来自国内一流高校选派出来的优秀模联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一流名校的学生议员。这相比我们花费心思思考下课以后吃哪家外卖比较好,他们正在讨论如何更好的解决肯尼亚难民营的问题,为世界不平衡的发展,贡献他们的力量。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学会更深次的思考,当我们解决了自己温饱问题以后,我们还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年轻人 心要野

中国的确相比过去做出了许多让国人自豪的事情,然而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觉得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传递这份自豪感,而这需要我们学好语言,夯实知识技术,提高能力。在此,学好语言我觉得尤其重要。我曾经听过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和我说“我普通话都说不清楚,还让我说英文,这是鸟语你懂不懂”,我默默地在心里说,“我不懂,我不懂的是他明知道自己不够好,却不想着去努力”。

作为一个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我没有放弃任何可以说英语的机会。我去参加英语比赛,去集大英语角,和我舍友说英语,通过参加考试锻炼自己的口语,这些都是我自己创造的机会,这些机会是我的“野心”驱动着我将一门语言学习好。我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人各有活法,我希望大家都能有过好生活的“野心”,不断努力。

在此,特别感谢学校对外交流合作部老师的支持与培养,给予我这个机会能够参加到GLS的项目中,感谢诚毅学院有这么多好的出国出境交流项目,让我成长了很多。

Thank you! You raise me up!              
 

本文作者: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财政1495班 林晨晖

编辑:对外交流合作部
 

本文不代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