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合作部
 
 首页  部门概况  办事指南  院校交流合作  校政企合作  诚毅人看世界  下载专区  English  诚毅首页 
明新科技大学
 中原大学 
 东海大学 
 佛光大学 
 中华大学 
 建国科技大学 
 嘉南药理大学 
 明新科技大学 
 修平科技大学 
 铭传大学 
 辅英科技大学 
首页    明新科技大学
明新科技大学

配合国家政策与变迁

回顾我国教育发展之历程,技术及职业教育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扮演了极重要的角色。技职院校多年来培育了许多质优的实用专业人才,促成了国家建设的快速发展。从四十年代的初级职校,五十年代的高级职校及专科学校,乃至于六十年代的技术学院,而后的科技大学,技职教育随着国家经济的成长、人力的需求、产业的改变、社会的需要、以及科技的进步,持续地调整,已经建立了一贯而完整的体系。

弹性多元发展技职教育

随着「台湾人文科技岛」的逐渐成型,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技职教育将面临由计划导向朝向市场导向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内的技职教育必然会随着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世界技职教育发展趋势、以及学生生涯发展等方向调整,以因应新世纪人才的需求;朝向更弹性且多元发展的趋势,是可以预期的。

适性及强调实务的就业教育

台湾近十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成长、国民所得成倍数提升、家庭结构日趋简化、社会价值更趋多元,再加上高等教育大量扩充,技职教育的生存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技职教育的本质产生了基本性的变化。社会、家长、学生,甚或学校,不再认为技职教育是适性教育,或是培养学生一技之长、强调实务操作的就业教育。相反地,在升学及功利主义挂帅下,反被认为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次等教育。因此,技职教育原有的教育功能不但未能充分发挥,也失去其应有的定位和重视;反而,发展受到限制,导致了高成本的教育经费投入,却只有低质量的教育成果,造成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

因应环境变化的技职院校

因为技职教育在台湾经济发展的历程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产业人才大部分都是经由技职学校培育出来。如何让技职学校随着国内及国际环境的变迁而顺利地转型,不但攸关国家产业升级的成败,更是技职院校,特别是私立技职院校,求生存与发展之关键性课题。

明新发展的基础

本校于民国五十五年,由王宗山先生与数位热心教育事业的民间人士,创立于新竹县新丰乡纵贯公路旁,校地平坦辽阔、交通便捷、毗邻工业区、科学园区及其他著名高等学府,如清华大学、交通大学、新竹师范学院等。历年来,全校教职员秉持创校人的教育理念,努力办学,毕业校友无论是就业或深造,多有极佳之表现,更获得社会高度之肯定与赞许。本校中、长期发展计划也是以由改制技术学院至科技大学为目标;目前桃竹苗地区已成为台湾工商重镇,唯独缺培养高级专业人才之科技大学,地方及业界人士莫不引以为憾。

明新发展的定位

本校将未来发展定位于,一个具有区域发展特色的教学与实务性研究之科技大学,强调教学与应用性研究并重。最近,教育部黄部长宣示,除了研究型大学的联盟外,还需有另一个社区大学的联盟系统;其不只是专注于研究,还发挥大学的其他功能,为社会进行更多元的人才培育工作。本校申请改名「科技大学」,不仅是因应技职教育发展趋势,也因应了政府的教育与产业政策。本校现已具有「区域发展特色」、「理论与应用」及「教学与实务性研究并重」的发展方向,并与所在地区的地方建设发展具有紧密的相